导入数据...
 
西华师范大学陈勇教授莅临人文学院作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5日
  查看:474
  来源:

    1月4日上午,西华师范大学陈勇教授应邀于汇东校区第四实验楼214教室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与对策”专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燚,副院长王浩,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学科教学(语文)专业负责人王益,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学科教学(历史)专业负责人孙祥伟,以及人文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学院在校研究生等230余人聆听了讲座。万燚主持讲座。

讲座1.jpg

    陈勇从国家关于教育硕士培养的相关文件,教育硕士在我国的发展以及当前我国教育硕士培养的政策谈起,进而提出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的思考。他指出,学位论文的选题来源要从观察现象中挖掘课题、从文献研究中提炼课题、结合导师建议与自身兴趣选择课题,要在广泛调研、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慎重确定选题;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角度要从课程与教学的视角、着眼于教学内容板块和教学主体选题,要结合时代需要和课改前沿、教育学相关学科视角进行选题,运用相关学科理论阐释、解决学科教育问题来开展。接着,他就针对选题的偏失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并对研究框架和方法等问题提出“研究框架应该是多样化的”,而非千篇一律的模式。同时,陈勇就论文行文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导师要加强指导,督促修改。最后,陈勇提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可以根据研究主题的不同,采用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建议。

讲座.jpg

    万燚对陈勇的精彩讲授表示了感谢,并对讲座内容做了回顾和总结。她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秉持严谨的科研态度,扎实做好研究工作,在不懈努力中做出出彩的科研成果。

讲座2.jpg

讲座3.jpg

    此次讲座中,陈勇将教育硕士论文相关专业知识融入到通俗易懂的语言中,为同学们详细讲授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与技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学位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论文质量。

(撰稿:谢燕  审稿:朱德珍)


【编辑:研究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