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唐瑛博士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古代爱情童话故事评注》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1日
  查看:91
  来源:

唐瑛, 教授,文学博士。1997年7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考入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从事古文献、古文字方面的研究,2003年7月获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9月考入四川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古代文学唐宋方向的博士学位,2006年12月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8.10月-12月 四川省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第五期骨干班学习;

2009年被推荐参加教育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重点大学访学项目”,于同年9月至2010年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访学;

2013年10-12月在乐山市委党校党外人士青年干部班学习。


研究领域:中国古代小说、诗歌。


专著简介:

    传统中国有童话吗?中国文学中有西方文学中那样异彩纷呈的童话故事吗?面对这个问题,在人们中可能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回答。但通过阅读《中国古代爱情童话故事》一书,相信你会有了确切的答案。明白了中国不但有,而且有美妙无比的童话!而这,这也是作者《中国古代爱情童话故事评注》一书最打动人的地方之一。那能够懂小女孩心事的老马,那能化成翩翩女郎的百合花,那悉心照料落难公子王榭的燕子国女公主等等。怀揣此目的,唐瑛教授2021年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耗时近十年的力作《中国古代爱情童话故事评注》一书。

    作为长期研究中国古代小说的成果,此书是作者在近二十年时间里,着力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的第三部系列成果。(前两部系列成果分别是《宋代文言小说异类姻缘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09出版)、《中国古代人与异类姻缘故事的文化阐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出版)。内容是借助前两部专著已有的研究基础,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典籍里撷取一些爱情童话的故事,以注释并加以评析的形式来供今人阅读。从该书中,不但读者朋友能够阅读欣赏到有注有评的许多堪与外国同类故事媲美的富有感染力的中国古代爱情童话故事,而且能改变其中国古代没有童话、缺乏童话故事的偏见,有一定程度的增强民族自信心的作用,最终达到陶冶读者心灵、净化灵魂的目的。


1.png




【编辑:院长】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