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万燚教授获得首届“苏轼研究青年学者奖””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726
  来源:眉山在线

2020年11月10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眉山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学主办的,以“东坡教育思想与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第四届眉山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出席论坛并为“东坡教育思想和书院文化”特约论文作者代表、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和首届苏轼研究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眉山东坡文学论坛图片.jpg

    由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裕锴为组长的专家评审组,从《苏轼研究》2019年第1期至2020年第2期刊载的论文中评选青年学者(45岁以下)优秀论文给予奖励。此间刊载的论文中有18篇青年学者论文符合要求,经专家评审组的严格筛选,评选出了5篇获奖作品,分别是:张淘的《苏轼古文在江户时期的接受与批评空间》、万燚的《美国学界的苏轼贬谪心态研究》、徐建芳的《<周易>与苏轼的审美鉴赏论》、杨吉华的《苏轼理想人格追求的双重困境与自我突围》、卓夕又的《汪绂<苏轼论>评议》。

苏东坡是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之一。作为眉山最大的名片,苏东坡不仅是享誉千古的文学家、思想家,更是杰出的教育家。苏东坡辉煌的文学成就、深邃的哲学思想、丰富的人生经历,交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东坡文化。四川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创新发展,眉山连续四年举办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深度挖掘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是推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工程的务实之举。论坛上,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亦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朱汉民,同济大学教授刘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单纯,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先后以“《清宫与苏轼作品的渊源》——故宫举办苏轼主题书画展综述”“宋代书院学祠的兴起及其意义”“苏轼的孔子观、道统论及教育思想遗产”“苏轼文人政治的现代教益”“魏了翁书院教育思想及其影响和价值”为题作了主旨演讲。论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东坡教育思想和书院文化”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论文71篇,同日,由眉山市委、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共同打造的东坡书院正式揭牌。

文章综合来源: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430310_14461_mszx.html?from=timeline&source=1

http://www.ms.gov.cn/info/4919/1101082.htm

2020年4月,眉山市印发了《眉山市苏东坡文学艺术奖评奖办法》,安排180万专项经费,设置“眉山市苏东坡文艺奖·作品奖”和“眉山市苏东坡文艺奖·特别奖”两项,每三年进行评选,希望有志于东坡研究的学者关注。

http://www.ms.gov.cn/info/5447/1086834.htm

【编辑:党政办】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