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禅宗诗书画乐研究所简介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查看:241
  来源:

“禅宗诗书画乐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5月,是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设置在人文学院的校级科研机构,现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博士6人。

【研究所学术宗旨】

主要工作是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禅宗的诗学、书学、画学、音乐的相关创作、语言形式、审美思想、独特内涵、理论著述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在完成好目前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同时,抓紧时间培养传带新人,凝聚研究力量,具体实现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准备承担后续更为重大的课题研究;为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建设、为推进中国美学学科建设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研究所学术活动】

近三年主要致力于完成“禅宗诗学著述研究”和“禅宗隐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禅宗语用研究”教育部项目;研究所举办多种形式的全国性专题学术会议和省级专题学术会议;继续做好成果外译和宣介工作,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做好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尝试启动汉文佛经中的诗学文献、画学文献、音乐文献等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外译等;反复讨论和推敲诸如“禅宗书学、画论研究”、“禅宗文艺心理学思想研究”、“中囯汉传佛教诗学文献集成研究等预设项目。

【研究所研究规划】

第一阶段做好“禅宗诗学著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4年项目)的结题工作和成果出版;做好“禅宗隐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项目)和“禅宗语用研究”(教育部2016年项目);主办和联合主办全国性专题学术会议和省级专题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启动研究成果的外译宣介工作。

第二阶段重点是深化禅学研究,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认真讨论和做好新的国家社科基金、省级课题等的申报。反复讨论和推敲诸如“禅宗书学、画论研究”、“禅宗文艺心理学思想研究”、“中囯汉传佛教诗学文献集成”研究等预设项目,争取获得新的社科基金、省部级、地厅级项目立项。

第三阶段重点是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之上,全面启动汉文佛经中的诗学文献、画学文献、音乐文献等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外译等。

【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一届)】

名誉所长:皮朝纲

所    长:何  清

副 所 长:王  益  罗小兵

秘    书:王  佳

委    员:

皮朝纲(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主任(兼)

阎  嘉(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会委员会副主任

何  清(四川理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委员

代晓冬(四川理工学院 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委员

罗小兵(四川理工学院 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  益(四川理工学院副教授)            学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分管科研院长】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