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文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日
  查看:236
  来源:
人文学院—屏山县电商脱贫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人文学院五位新传系同学与两位计算机系的同学组建了“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在侯懿、陈伟两位指导老师和团队同学前期初步调研接洽的基础上,于7月15日前往宜宾市屏山县开展以“电商助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县上乡下齐调研  有的放矢谋良策

       到达屏山县后,为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屏山县电商发展情况,实践团队成员们进行了全方位调研,深入政府、企业和当地百姓中间,力求获得多维度的调研结果,为当地提出适合的对策。

      在到达当天下午见面会暨工作座谈会上,屏山县电子商务协会龙先鸿会长、“乐村淘”刘旭老师、“屏山在线”自媒体徐治文老师分别从屏山县基本情况和屏山县电商产业发展的现状、模式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在龙会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分别来到盛产“茵红李”的锦屏镇、“旅游产业链”的龙华镇、“富硒绿茶产地”龙溪乡、“跑山猪”养殖基地屏边彝族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分别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物流、销售及农户对电商的了解、操作程度等进行了解和记录。

     TIM图片20180731121552.jpgTIM图片20180731121658.jpg

      队员们了解到屏山因地理位置优越,海拔跨度大,农产品种类繁多,景色优美,但因其知名度不高、大部分农户主要依靠线下实体销售等制约着电商产业发展,团队成员一致商议后决定以“宣传、线上销售”两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新传电商共努力    社群电商见成效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和调研,于屏山县电商产业园,实践团队将屏山县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以及当地的彝族文化相结合分别从宣传和社群电商两个方面开展工作。新传系的同学以图片、文案、视频三个方面进行创作宣传,拍摄特色旅游景区、特色农产品宣传图片一千余张;撰写多篇公众号推文、一篇小故事、一部微电影剧本;制作了宣传屏山旅游、茵红李电子相册、茵红李、跑山猪微店短视频、拍摄制作了一部结合彝族风情与当地茶山美景的短片,并通过公众号、美拍、新闻媒体平台、朋友圈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负责搭建微店、装修店铺并设置店铺的其它各个板块,在对农产品进行考察之后,陆续将农产品添加到微店上架出售,同时对微店进行管理,包括订单管理、商品管理、分类管理、售后服务管理、客户管理、营销管理等。经过几天运营,微店取得小小成就,连续收到订单并安排发货,帮助果农卖出茵红李达200斤。

TIM图片20180731121652.jpgTIM图片20180731121622.jpgTIM图片20180731121704.jpgTIM图片20180731121645.jpg

 三下乡实践收官    精准帮扶再继续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队在屏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了屏山县电商实践团队工作汇报会暨电商实践基地建设方案洽谈会,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侯懿、屏山县王红旗副县长、经信局廖拥军局长、电商协会龙先鸿会长等出席会议,团队队长王一了同学对此次实践活动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县校探讨了政产学研用电商合作基地建设初步方案。     TIM图片20180731121634.jpg

       为期十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队员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既对当地电商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深入了解学习了电商产业宣传、营销模式。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校县合作才刚刚开始,使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对屏山县优质农产品的推广、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工作还将继续。 (图文:王一了,审核:侯懿)

 

【编辑:王一了】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