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6年人文学院招生宣传(本科)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2日
  查看:420
  来源:

2016年人文学院招生宣传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推行“学科立院,学术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秉承“传道授业,厚积薄发”的传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教学质量为生命,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高远的生命境界、批判与创新的独立思维、宽广而灵活的社会适应能力的综合性文科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开设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应用心理学、历史学和学前教育五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200余人。2012年开始招收“院校研究与教育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博士、硕士50人。

近年来,我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0余篇,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建成“现代汉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学”等三门省级精品课程,有“现代汉语”、“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年来,我院教师在“四川省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和“四川理工学院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荣获10余个奖项。

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快乐亚洲-亚洲青少年文化艺术展评”中获西南赛区一等奖,在“中华诵-2011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四川软笔类一等奖,先后荣获“第21届中国青少年‘华文奖’才艺大赛”钢琴金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原创作品朗读大赛”三等奖、“四川·首届四川生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三等奖、“亚洲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舞蹈项目银奖、第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四川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最佳表演奖、全国首届大学生数码影像短片大赛优秀作品奖等多项奖项。并且自2014年起,由优秀校友设立了“天华奖学金”,专为优秀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学院拥有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禅宗诗书画乐研究所”“应用心理研究所”“口述史研究所”四个校级科研机构。拥有实验中心、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汉字书写能力测试中心等多个教辅机构,有广播电视基础技术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室、媒体制作室、摄影室、录音室、心理咨询室、蒙氏工作室、情绪宣泄室、琴房、练功房、综合技能与创意等多个实验室。学院建设的“四川理工学院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创业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于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人文学院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学前教育专业是人文学院的一个传统优势专业,本专业实行三年学校学习,一年校外实践的“3+1”培养模式。通过多年办学的探索和积累,形成了“以德为首,能力为本,突出实践技能”的培养特色,培养能胜任学前保教、幼儿教育及咨询、幼儿教育研究、幼儿教育机构管理、幼儿教育产业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学前保教、幼儿教育及咨询、幼儿教育研究、幼儿教育机构管理、幼儿教育产业开发等工作。

 

广播电视学(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实行三年学校学习,一年校外实践的“3+1”培养模式,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广播电视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采访与报道、广播电视写作、电视摄像、广播电视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新媒体、新闻评论。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报社、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编辑、编导、节目策划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播音与主持、宣传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丰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功底,以表达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很强的实践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宣传、行政等领域从事教育、宣传、管理、文秘、公关以及专业写作等工作,适应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高级文科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写作、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语言学概论、文艺鉴赏与评论、新媒体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文案、网页设计与动漫制作、图像处理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从事文字宣传和管理工作,在教育领域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或在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关、文秘、宣传、管理、策划和文化创意等工作。

 

应用心理学(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及社区服务机构等部门从事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咨询服务和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录用、心理素质测评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心理学概论、神经生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人员测评与评估工作分析与职位设计、绩效评估与薪酬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及社区服务机构从事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咨询服务和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录用、心理素质测评等工作。

 

历史学(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丰厚的人文素养、适应能力强,能在中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能在文化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关、文化策划、宣传、文秘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考古学、地方史研究、民俗学、历史文献、古代汉语、教育学、心理学、断代史、专题史、文博学、文物鉴赏。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以及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旅游、文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文秘、档案、行政管理、策划等工作。

 

 

3、教师、学生所获得的各种奖励、荣誉、成果等 。

(1)教师所获得的各种奖励、荣誉、成果等

科研

 

《诗意之盐——唐代盐诗辑释》(专著)

      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优秀奖

      何清

《分离之殇——张爱玲创作心里再审视》(专著)

      自贡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何清

《试论“郭沫若现象”》(论文)

      自贡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王余

      何清

《从接受美学到文学人类学——兼论伊瑟尔文学人类学思想及其理论反思》(论文)

      自贡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王小平

教学

年度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等级

2013

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创业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代晓冬

黄宗凯

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003

现代汉语

冯志纯

省级精品课程

2007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陈彤

省级精品课程

2009

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学

孙山

省级资源共享课

2006

建设现代汉语优质精品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探索

冯志纯

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

2006

地方教学型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黄宗凯

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

2012

四川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熊丽娟

省级三等奖

 

(2)学生所获得的各种奖励、荣誉、成果等

4、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重点合作单位等的清单、资料、照片。

姓名

班级

获奖情况

代松岑

11级汉文一班

自贡市青年教师基本能力比赛三等奖

朱月蒙

11级汉文二班

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周密

11级汉文三班

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何成艳

12级学前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铜奖

杨树

12级学前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铜奖

杨树

12级学前一班

第21届中国青少年“华文奖”才艺大赛钢琴铜奖

汤浪

12级学前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铜奖

李玉贞

12级学前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铜奖

李玉贞

12级学前一班

第21届中国青少年“华文奖”才艺大赛钢琴铜奖

黄棋

12级学前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铜奖

周黄武

12级学前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银奖

周黄武

12级学前一班

第21届中国青少年“华文奖”才艺大赛钢琴金奖

周黄武

12级学前一班

第五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钢琴金奖

胡丽苹

13级汉文二班

2014年四川省第12届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陈果叶子

13级心理一班

亚洲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舞蹈项目银奖

陈果叶子

13级心理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舞蹈银奖

罗希

13级心理一班

亚洲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语言项目银奖

罗希

13级心理一班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盛典语言项目银奖

潘淑宇

13级广电一班

2013年亚洲国际音乐艺术大赛语言类西南赛区金奖

藤金达

12级广电2班

2013、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何顺

12级汉文一班

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石永柱

12级汉文一班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优秀艺术人才展暨特长生才艺展示活动重庆赛区语言成人组第一名

张馨予

12级汉文四班

第二届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三等奖(河南省)

 

(1)优秀校友

 

饶雪漫,1994年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原自贡师专)中文系,青春文学作家。从十四岁发表文学至今,已经在青春文学经营了十八年。已出版作品五十余部,代表作有《小妖的金色城堡》《校服的裙摆》《左耳》《沙漏》《离歌》《秘果》等,作品多次登上全国各地(含港台地区)畅销书排行榜,是当之无愧的青春文学领军人物。

 

王川红,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12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现任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原自贡师专)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001.12——2005.03,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05.03——2007.01,中共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07.01——2011.07,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2011.07——2014.03 中共达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014.03——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文婷, 2004年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原自贡师专)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孩子们的伤亡,她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用柔弱的双手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她最后一次冲进去后,教学楼轰然倒塌,她的青春永远定格在26岁。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

姓名

就业去向

年级

周历诗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

汉文

李玲

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委组织部

汉文

王洁

阆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汉文

范梦莹

四川省自贡市地方税务局

汉文

王香岚

四川自隆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

汉文

杨芳芳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汉文

冯小波

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

汉文

曾茂荣

资中县乡镇人民政府

汉文

赵敏

四川雅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汉文

刘龙英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贡市分行

汉文

严生强

成都龙泉嘉禾农资有限公司

广电

何宗坤

成都禅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广电

蒲建军

自贡艺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广电

唐小君

四川省自贡市地方税务局

广电

杨顺涵

宜宾广播电视台

广电

徐盛玉

东莞市壮朗灯饰有限公司

心理

刘星

彭山县培训考试中心

心理

宫平

富顺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历史

孙智勤

资阳市雁江区教育局

历史

李华琼

成都晚报

历史

冯波

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人民政府

历史

吴成明

四川奥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

历史

殷春燕

四川省邛崃市人社局

历史

石睿

乐山市井研县司法局

历史

 

(3)重点合作单位

单位名称

自贡市工商局

自贡市蜀光中学

自贡市大安区政府

自贡市第二十五中学

自贡市教育局

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

自贡市第一中学

自贡市东方外国语学校

自贡日报社

自贡市解放路中学

自贡电视台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

自贡市恐龙博物馆

南充电视台

资阳电视台

自贡市消防支队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