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全体师生参加教育硕士学位论文专题讲座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7日
  查看:229
  来源:

2020125日上午10点,人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全体导师、全体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厚德楼学术报告厅参教育硕士学位论文专题讲座讲座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黄英杰教授主持,分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翟东升教授及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著名专家、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进行讲座

首场讲座主要围绕教育硕士的培养与建设展开论述,分别从培养目标要清晰、领域拓展要谨慎、前置专业要把关、培养方案要规范、实践教学要重视、案例教学要探索、论文标准要理解、队伍建设要永远在路上等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翟东升教授还指出教育硕士培养要注意三对逻辑和四个误区,其关键在于找准定位,不要越界研究。

图片3.jpg

 

随后的讲座主要围绕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展开,分别从学位论文的内涵、教育硕士撰写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论文选题的“病例”与“病理”、论文选题的几点建议等四个方面对教育硕士论文违规选题进行了“病例”举例及“病理”分析,为教育硕士的论文选题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周教授还要求大家仔细阅读全国教指委公布的《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并强调教育硕士论文的选题切忌“超范围”、“越边界”、“跨类型”及“存疑”。

 

图片4.jpg

 

最后,黄英杰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除了表达对两位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专题讲座的热烈欢迎外,还指出各领域要注重实践教育基地以及课程案例库建设,教育硕士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讲座结束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小文就毕业论文对学科教学(语文)全体研究生提出了相关要求,并组织人文学院全体导师及研究生仔细研读了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通知,学院党总支书记侯懿强调各位导师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文件要领,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在场研究生们也进行了深刻思考与反思,更加明确了专业定位与研究方向。本次专题讲座为我校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及规范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陈雪、潘厅玲、钟邱  审核:刘小文

【编辑:分管科研院长】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