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文学院孙祥伟教授赴杭州参加“汤寿潜和他的时代暨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查看:669
  来源:

2020年12月11-13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近30所高校、研究所、社科编辑部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市萧山区。适值辛亥革命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民国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编辑部,举办“汤寿潜和他的时代暨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孙祥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主持小组讨论。

萧山地处吴越腹地的钱塘江之滨,北与古都杭州隔江相望,南接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古越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湘湖文化、革命红色文化等五大文化构筑了萧山的文化脉络,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在此汇聚。数千年的积淀,哺育了众多的名人名家,唐代诗人贺知章、清廉相国朱凤标、民族英雄葛云飞、一代史家蔡东藩、“海派”巨擘任伯年等,他们是萧山的骄傲,也是萧山文明的见证者。在会议开幕式上,教育部长江学者桑兵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兼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汤寿潜与同时代政治、经济、教育、路政、思想文化、人际交往诸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孙祥伟教授一直从事汤寿潜研究,并将其作为博士论文选题出版,成为海内外关于汤寿潜研究的第一本专著,他在本次研讨会提交的《赵熙与汤寿潜交谊考论》是其从事汤寿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受到与会代表,包括《广东社会科学》、《晋阳学刊》编辑部李振武、李卫民老师认可。

汤寿潜作为萧山乃至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的重要代表,在清末立宪改革、实业救国、保路运动、近代教育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因廉洁奉公的品格被赞誉为“布衣都督”。其爱国爱民、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怀,流传百年,更彰显出鲜明的现代意义和研究价值,此次汤寿潜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从文化挖掘的角度,为萧山文化事业提供新助力。

(供稿:孙祥伟,审核:张强、侯懿)

附件1:我院孙祥伟教授赴杭州参加学术会议.docx  (0.01M)[下载]

【编辑:历史系】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