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文学院研究生参加四川省何立新鼎兴名师工作室区域联动研讨活动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日
  查看:552
  来源:

20201130日上午8:30“四川省何立新鼎兴名师工作室《西游记》整本书阅读区域联动研讨活动”在自贡市汇南实验学校隆重举行。人文学院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自贡市教科所教研员金林青主持,由自贡市教科所副所长吴恒峰、高新区基础教育中心主任杨奕、自贡市汇南实验学校校长钟长淑致开幕辞。

 

 

图片2.jpg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分为专题研究课、微课展示和专题讲座三个部分。在专题研究课环节,首先由自贡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金林青老师带来了《把“西游”讲给你听》,金老师从“讲”入手,培养学生精读、跳读的阅读方法;其次,由何立新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宜宾罗益成研修小组成员胡芹义老师带来了《读西游神话,说唐僧师徒》,胡老师通过“推进课”的实施,提炼“师徒四人”的人物形象的特征;最后,何立新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成都叶玲工作室成员、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张鹏程带来了《探秘斗战胜佛的武功》,张老师利用“研读课”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把握了《西游记》中“成长”这一主题。

 

图片4.jpg 

 

图片5.jpg 

在微课展示环节,何立新名师工作室成员、自贡钟长淑工作室领衔人、自贡市汇南实验学校钟长淑老师进行了《<西游记>的批读指导》的微课展示;自贡钟长淑名师工作室成员、自贡衡川实验学校钟菊老师进行了《<西游记>的研读设计的微课展示何立新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自贡钟长淑工作室成员、荣县中学曹丽老师进行了《<西游记>关联性阅读指导》的微课展示。通过“批读指导”“研读设计”“关联性阅读指导”三方面的深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给我们展现了整本书阅读的方法。

 

 图片6.jpg

 

在专题讲座环节,四川省何立新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何立新老师带来主题为“高阶立意 ·真实阅读·专题阅读”的讲座;何立新名师工作室成员、江安县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中心罗益成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关于“城镇+乡村”阅读教学联动教研的思考》;何立新名师工作室成员、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刘勇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基于深度学习视野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自贡市教科所丁文杰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一以贯之——基于阅读行为的名著导读与整本书阅读教学思考》。四场讲座从整本书阅读研究前沿出发,对当下整本书阅读的困惑与困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教学策略。

 

                                          

图片7.jpg

 

 

通过本次活动,学科教学(语文2019级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对于“整本书阅读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经过一天的学习,同学们对今后在“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实践中也掌握了更加可操作的方法与策略。 

 

 

(供稿人:钟星洋 李施怡 审稿人:刘小文  

 

【编辑:    】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