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两届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吸引海内外上千万人次关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打响“四川品牌”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
  查看:117
  来源:

    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演蜀风川韵。从初夏到深冬,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语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四川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接近尾声。
  半个月前,活动主题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后期录制节目定于12月19日在四川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明年1月举行的四川省第三届小学生诗词大会决赛,将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已经走过两届,通过竞赛、展演的方式,吸引海内外上千万人次关注,打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四川品牌”,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巴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多种载体发力 掀起“经典”热潮
   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四川举办了第一届小学生诗词大会。去年,我省启动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4场诵经典现场展演及颁奖典礼,首次面向全国及海外观众进行网络直播,吸引超500万人次观看,打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四川品牌”。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2020年的活动立足于去年成效之上,扩大参与面,更加注重活动效果。本届大赛分为五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诵经典)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写经典)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讲经典)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及系列活动汇演(演经典)活动。活动对象包括全省中小学生、大学生、留学生、学前学普“一村一幼”辅导员、基层干部(含扶贫干部)、青壮年农牧民、相关行业部门干部群众、军人。
  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组委会收到来自教育、科技、公安、文旅等行业部门推荐的参赛作品共计4000余件。活动前期,现场展演网络实时观看人数达50多万,参与网络有效投票高达210万人。
  本次活动评委之一、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院长赵晓蓉感叹,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的单位越来越多,选手的诵读水平越来越高,节目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具有活动的普及性和艺术性,可看性非常强。”

从抗疫到脱贫 体现浓浓家国情怀
  从组织排练到参加比赛,成都武侯科技园小学的全校总动员换来一等奖的回报。校长熊科琴说:“参加这项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也让全校师生更加深入品味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师生群体拓展到行业部门,随着参与面扩大,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也成为许多普通群众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桥梁和纽带。
  在今年诵经典比赛中,四川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节目《路·向往》荣获行业部门组一等奖。参演者来自公司不同岗位,老中青三代用激情饱满、真挚动人的表演,展现了川铁集团致力铁路事业的精神传承,聚力高质量发展,阔步走向未来的希望和畅想。
  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代晓冬第二次担任活动评委。“和去年相比,今年参与面更广、组织更有力,作品内容既体现行业性质,又讴歌新时代。如反映抗疫、脱贫攻坚的作品,体现浓浓的家国情怀。”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姜文彬,聚焦单位定点帮扶的南江县桥坝村,创作的诗文《在桥坝,将村庄的身影压缩进骨骼》获得写经典比赛一等奖;诵经典比赛中,武侯科技园小学选送的作品《回味出征》,以小朋友的视角表现出学生群体在抗疫过程中的纠结与成长,体现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增强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动力
  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中心小学教师张旭,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省小学生诗词大会获得亚军。“从此,我的孩子们学习古诗词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以先贤的智慧和情怀开启我们的诗和远方。”
  中华经典诵写讲演活动的广泛开展,让我省广大群众通过感受中华经典文化,展示风采、交流学习、提升素质,自觉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志愿者和实践者。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作品《雨巷》,获得今年诵经典比赛大学生组一等奖,“对诗文进行改编和创新的过程,就是在传承中华经典诗文的精神。”表演者苏君卉说。
  “《战疫、战役》作品讲述的是税务工作者的真实故事,体现代代传承的税务人精神。”成都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光明说,大家在阅读经典过程中更坚定文化自信。
  “学古诗词一定要有吟诵,而吟诵的推广任重道远。”成都市石室中学语文教师邓京的作品《涉江采芙蓉》,在讲经典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带动经典诵读走入学校,让更多学生诵读中华经典,了解中华文化。
  诵经典比赛脱贫攻坚组第一名作品《不忘脱贫初心,荣县砥砺前行》,渗透浓浓的泥土气息和扶贫工作者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创作人之一陈茂琳说:“这次朗诵是对荣县脱贫攻坚的一种写照,激励更多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在代晓冬看来,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对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传递社会正能量,坚定“四个自信”,讴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建设者,凝聚各行各业奋进力量有积极意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文章来源: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01207/246471.shtml

 

【编辑:院长】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