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黄宗凯副院长为教职工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起点、目标、过程”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查看:317
  来源:侯懿

         10月14日下午,全院教职工在学院第二会议室进行“四史”学习,由黄宗凯副院长主讲,侯懿书记主持。

         黄院长讲述的主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起点、目标、过程”。他从共和国建立的历史基础讲起,展开中华民族为争取独立解放的时间轴,从戊戌维新到辛亥革命,从君主立宪到共和制,1840年以来,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批批中国仁人志士寻求国家独立统一和富强都失败了,正如宋庆龄副主席在政协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用29年的时间建立了新中国。人民共和国建立的起点时,黄院长重点从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等方面讲述了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基本国情:政治上全国尚未统一,军事上强敌环视,经济上起点低、基础差、困难多、无经验,但人民群众热情高、摆脱贫穷落后的意愿强,抓住了美苏冷战的国际环境,克服重重困难,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在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试爆,粉粹了超级大国的核恐吓……经过70年的建设,完成了工业化,科技水平、教育水平、社会发展水平等多项指标达到世界第一。

       侯懿书记总结指出,黄院长的讲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立意高远,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她说,听了黄院长的讲课,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三句话,新中国是无数先烈用鲜血生命创建的,珍惜、感恩、接续奋斗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人文学科,应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四个自信”,担负软实力建设的重任,为第二个100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

       老师们表示,这种形式非常好,人文学院的教师都有自己的研究领域,结合政治学习要求讲述更有深度,让大家既有获得新知的愉悦,也有思想升华的洗礼,值得坚持。

【编辑:党政办】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