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南京大学潘知常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7日
  查看:168
  来源:中文系

3月6日下午4:00,南京大学潘知常教授受邀莅临人文学院,在汇南校区第四实验楼305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从儒道美学到禅宗美学——禅宗美学的历史贡献”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禅宗诗书画乐研究所共同主办,并由人文学院教授、禅宗诗书画乐研究所所长何清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人文学院的部分教师、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以及人文学院2017级的部分本科生。

QQ图片20190308185541.jpg

潘知常教授采用对比的方法分别介绍了西方和中国的信仰之别:西方因宗教而信仰,而中国因无宗教而有爱。并通过对国内外哲学与禅宗美学发展的对比,提出了生命美学这一概念。潘知常教授认为,儒家是主旋律,道家和禅宗是解构,起到互补的作用,信仰、爱和美三位一体。最后,潘教授从现实关怀、忧患意识、救赎意识到终极关怀对禅宗美学的贡献进行了归结,他认为只有“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的,才是中华文化的精华。

讲座的最后,人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向潘教授请教问题,潘教授都细心地解答。人文学院副院长曾凡英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潘知常教授表达衷心的感谢。

Cache_3a13ae1ceb357c5a..jpg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禅宗美学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并对“美”有了新的认识。

(供稿人:饶娟、何欢、杨玲   审核:侯懿)

 

【编辑:中文系】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