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人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查看:925
  来源: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是以四川理工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所”为基础,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共同建设的、主要从事围绕盐资源的开发利用而产生的诸种文化形态研究的学术机构,2005年被认定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评审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现有管理人员4人,专职研究员2人,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50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7人,80%的研究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形成了两个具有突出研究优势和地方特色的学术研究团队。

中心学术宗旨

主要从事以井盐为重点和特色的中国盐文化研究领域的各类学术活动,运用历史文化学、历史人类学、人类文化学、社会文化学、民俗文化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盐与人类的总体关系;联合省内外、国内外从事盐文化研究、盐业产生及经营管理的专家学者,通过对盐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方面深入系统的研究,构建中国盐文化学;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为先进文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服务,为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贡献力量。

中心学术活动

制定并发布每年度课题研究指南;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受理省内外高校及相关单位研究项目的申报;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对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和课题验收;举办本研究领域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会;定期编辑、出版、发行“中国盐文化”;主办并维护“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网站;邀请专家学者来中心讲学和开办公开学术讲座;组织并进行课题研究,与国内外有关学术机构和科研院所进行密切合作与交流。

中心研究规划

1、基础理论研究:多维视野中的盐文化理论研究。从盐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方面,研究盐与人类的总体关系,包括盐文化的科学内涵、盐的文化现象、盐的文化事象、盐文化的历史等。

2、文献典籍研究:对盐业典籍进行文献学研究。主要包括整理历代盐政、盐法典籍,搜集相关文献资料,整理刊布盐业档案,抢救目前健在的老盐务工作者的“三亲”资料等。

3、盐区与盐种类研究:盐区研究是对传统产盐区,包括长芦、东三省、山东、河东、两淮、两浙、福建、两广、四川、云南、陕甘、内蒙、西藏、新疆、台湾、港奥等进行综合研究;盐种类研究是指对不同盐种,包括井盐、海盐、池盐以及湖盐等进行系统研究。

4、专题研究:主要包括盐业考古与史前人类及遗址研究、盐与政治研究、盐与经济研究、盐与社会研究、盐与科技研究、盐与军事研究、盐与法律研究、盐与宗教研究、盐与生态研究、盐与教育研究、盐与城市发展研究、盐与文学艺术研究、盐与民族民俗研究、盐与旅游开发研究、盐与饮食文化研究、业盐群体研究、当代中国盐业发展研究等专题。

5、比较研究:不同时代、不同盐区、不同盐种文化间的比较研究;与西方重要国家盐文化进行比较研究等。

6、应用开发研究:盐产品深加工研究,当代盐业企业文化建设等。

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三届)

主 任: 林文勋 云南大学校长、教授

副主任:曾凡英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

副主任:杨天宏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委  员:

刘经华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黄国信 中山大学历史系系主任、教授

王  川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蔡东洲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

程龙刚 《盐业史研究》杂志社执行主编、研究员

何  清(女) 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吕福玉(女) 四川理工学院经济学院教授

中心学术顾问

丁长清 南开大学教授

王子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冉光荣 四川大学教授

刘  淼 广东科技技术学院教授

陈  锋 武汉大学教授

郑学檬 厦门大学教授

凌耀伦 四川大学教授

彭久松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戴鲁武 汉大学教授

赵世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彭通湖 四川大学教授

中心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代晓冬 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教授

副主任:程龙刚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  研究员

副主任:刘莉莹 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中心主任

办公室:张  倩 潘玉虹 邵会伟 王晓静

 

【编辑:分管科研院长】


(微信扫描分享)